求婚戒指

從小時候的”可樂戒指””灰姑娘的玻璃鞋”,讓小時候的我充滿了憧憬。時常在想:小時候的單純,總再盼望著哪天會有個王子會騎著白馬,架著馬車,帶著10克拉的求婚戒指來跟我求婚,在我點頭的剎那,輕輕握住我的手,幫我帶像那象徵永恆的”求婚戒指”。現在想來,不禁莞爾一笑。

基於好奇心,查了一下有關”求婚戒指”的故事。

關於戒指的說法有好多種說法,

野蠻說據說是古代搶婚演繹的結果,當時,男子搶來其他部落的婦女就給她戴上枷鎖。 經過多少年的演變,枷鎖變成了訂婚、 求婚戒指 ,男子給女子戴戒指表示她已歸我所有。

崇拜說戒指源自古代太陽崇拜。 古代戒指以玉石製成環狀,象徵太陽神日輪,認為它像太陽神一樣,給人以溫暖,庇護著人類的幸福和平安,同時也像徵著美德與永恆,真理與信念。 婚禮時,新郎戴金戒指,象徵著火紅的太陽; 新娘戴銀戒指,象徵著皎潔的月亮。

禁忌說當有了身孕或其它情況不能接近君王時,皆以金指環套在左手,以禁戒帝王的“禦幸”,平時則用銀指環,套在右手。後來,戒指傳到民間,去其本義,以為美觀,久之便留成風氣。明代都邛《三餘贅筆》記曰;“今世俗用金銀為環,置於婦人指間,謂之戒指。 ”從字面分析“戒”字含有禁戒之意。因此,婦女在當時政指環,並非為了炫美,也非為了裝飾

瞧瞧那”崇拜說”,也不怪乎現在的人們總是認為:要求婚就一定要買求婚戒指,除了象徵套牢新娘之外,也象徵著美得跟永恆(這時就想起一句廣告台詞:”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難怪大家結婚的時候,老是喜歡買鑽石,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傳統)。

 

http://www.hj-diamond.com.tw/wedding.php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