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课程文化传承

澳大利亚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加拿大很多省已实现中医立法,美国40多个州认可中医针灸。中医课程文化传承,海外的中医文化传播主要通过私人学校和个体行业者来完成,而不是真正的大众传播。在中医的大众传播中,电视传播和网络传播节目更是罕见。大众传播的薄弱,造成中医文化海外影响力较小。国内各方面对中医药医疗技术的硬实力都比较重视,中医课程但对中医药文化的“软实力”却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实际上这两者是相辅相成,针对国外受众心理和接受习惯,讲好中医药故事。可以借用孔子学院和中外合作交流中心的平台,探索中医文化传播的新途径、新方法。中医课程加大国学课程比重,学习传播学知识,从中遴选中医文化对外传播人才。中医对外传播语言翻译与文化翻译研究,中医文化软实力与中医医疗硬实力关系研究,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数据库建设,创作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网络等中医文化产品。对中医有很深的感情,立志毕生从事中医药事业。中医课程引人注意的是,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的一位考生在中学开设的自主选修课程中专门选择南中医教师讲授的中药养生课程,听讲后深受感染。同时阅读了不少中医药的典籍,对立志传承岐黄仁术强烈渴望。对中医药一直比较感兴趣,中医课程没有做什么准备,但还比较有话说。三道考题都让考生有话可说,充分发挥出他们的真实水平。看得出来不少学生的中医药知识功底很深。半数同学选择了选考题的第二道,读古文,谈医药职业。今年学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较去年有大幅度增长。谈谈对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的认识。中医课程通过这段文字你知道中医的别称是什么吗?对未来的医药职业生涯有何想法?捕蝉收壳,登山采药,入塘捞鱼,无所不至。然清晨午后,黄梅雨时,品茶阅书,未尝不宁心静神,安然一日。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