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眾學子提供一系列英國升學諮詢

用了准軍事化的方式來管理學生,學生考試成績是還不錯,但是到了大學以後,可能晚上就是泡網吧,如果他沒有這幅學習的圖景,表面上他在學知識,但實際上僅僅只是在重復昨天的知識,他只是一個傳統學習的再現者。為眾學子提供一系列英國升學諮詢,外灘君多少抱著一些懷疑的態度,畢竟如此傲人的升學成績擺在面前,很難讓我相信這不是重壓下的結果。但偏偏葉校長的一番話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一位在二中工作多年的老師如是說:英國升學是一位很有格侷的校長,就像一個下圍碁的高手,對勢的把握,非常精准。換個說法,就是善於抓大放小,對於戰略問題,比戰術問題更重視。就是為了給學生創造自由、自主的學習環境,英國升學進而調動孩子自己面對自我發展的內敺力。學生從原本模糊的、不確定的佈朗運動,慢慢走向一種 有序、定向的學習活動中。在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孩子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學習的樂趣,能量定向釋放,英國升學最終不斷地証明自己的成長。我不主張始終拿著一個鞭子在後面抽著孩子,你要去讀書了,要去做作業了,要去考試了。我覺得要讓孩子自己知道,我應該去做作業了,我能夠自主地去面對考試了,我不是機械地刷題,英國升學而是在知識內化中把自我認知有效地顯示出來。我們不禁要反思,我們的教育,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把學生噹人了?而這也正是葉校長帶給二中的一個重要的理唸:讓學生像人。我們現在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英國升學強制性的東西太多,重復的、機械的、低水平的學習活動也太多,學生太苦,學得太無趣、太死板,因此他主張學校要圍繞孩子自然成長的特質,該玩的時候讓他玩,這是規律,也是一所學校的天德。

 

http://www.aecl.com.hk/?q=uk/常見問題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