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英國升學有著獨特優勢

近年來英國升學有著獨特優勢,但是,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和落後地區,教師正常的工資發放已經讓地方財政捉襟見肘,在很多地區,英國升學教師工資支出占整個縣級財政支出的50%至60%,不僅貧困地區地方財政難以承受,中西部以農業為主的縣很多亦財政能力薄弱,教師平均工資在國民經濟12大行業中排倒數第4位,低於全民所有制職工平均工資。2000年以後,英國升學教師工資上漲,教師工資在社會行業中的地位仍然不高,部分省(市)教師工資與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不匹配。導致資源愈加集聚,區域教育資源不平衡愈加嚴重,許多過去地區貧困但學業出類拔萃的“名校”,如久負盛名的黃岡地區等,英國升學出現“隕落”。同樣,工資制度不改革是不行的。20世紀80年代,公立教育品質飽受詬病,人們認為,傳統的工資體系缺乏有效激勵,英國升學是基礎教育品質平庸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小學教師通過與自己學歷相當行業人員、類似行業如公務員的比較,認為教師不僅存在薪酬低,英國升學而且有社會地位不高、身份不明確、權利缺乏專門化保護等問題,是削弱其工作積極性的重要原因。有效的統籌安排、合理的激勵機制、有吸引力的工資結構、有保障的社會地位,不僅僅是保證擁有一支數量充足且優質高效教師隊伍的需要,千萬不要把這種“有力”用錯了方向、用錯了地方、用錯了對象。

 

http://www.aecl.com.hk/?q=uk/常見問題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