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酥

形態精巧,色澤深綠,中間嵌以褐色或紅色餡心,入口甜,肥酥,很受人們喜愛。芋頭酥按口味有南、北之分,北即為京式,製作時不加任何油脂,入口雖鬆軟,但無油潤感,又稱“幹豆糕”;南包括蘇式和揚式,製作時需添放油脂,口感鬆軟、細膩。震遠同蛋黃芋頭酥,芋頭酥是著名的京式四季糕點之一。它具有形狀規範整齊,色澤淺黃,組織細潤緊密,口味清香綿軟不粘牙的特色。蘇式芋頭酥,端午節前後生產。有葷、素兩類。味分玫瑰、棗泥、豆沙和不用餡心(稱清水)之分。其特點有小巧油潤,內嵌餡料,印紋清晰,麻香可口。其中又以角直所出綠豆糕為佳,清乾隆《吳郡甫裡志》稱為“裡中佳制”。主要原料是煮熟的綠豆粉、 蒸熟的山芋粉(或小麥粉)、 植物油(芝麻油)、熟豬油、綿白糖、糖玫瑰花、黑棗肉、桂花糖等。其中豆沙綠豆糕含有一定比例的赤豆成分,食用後能起到利尿、消炎、解毒作用。製作芋頭酥的原料有綠豆粉、豌豆粉、黃砂糖、桂花等,是很好的清熱解毒,保肝益腎的消夏小吃。營養成份,營養資訊,營養素含量(每100克)熱量(大卡)349.00碳水化合物(克)73.40脂肪(克)1.00蛋白質(克)12.80纖維素(克)1.20營養價值。芋頭酥,芋頭酥用綠豆製成,綠豆又稱青小豆。傳統醫學認為:綠豆性味甘寒,無毒,有清熱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腫、明目退翳、美膚養顏之功效。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芋頭酥,孕婦、心腦血管系統疾病者、骨科疾病者、神經性疾病者、素體虛寒者等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泄瀉者慎食。

http://www.thtb.com.tw/pro3_5.htm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