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鑽石鑑定對稱性,對稱性指形狀的精確性和刻面的排列。這包括自然的、奇形的刻面及額外的刻面、偏心底面和桌面、波紋及不圓的腰部、冠部位移及亭部刻面。鑽石鑑定桌面,桌面指較大的中心平面或裸鑽石冠部上的刻面,多數光線通過此類平面進入寶石,並反射出多數光線。每次切割的桌面相對尺寸均不同。鑽石鑑定類型,鑽石可按科學方法歸類為 4 種類型,即 1a、1b、2a,及 2b 類。鑽石由碳構成,純度極高,但幾乎所有鑽石均含一小部分其它元素,這些元素作為晶體結構的一部分,散佈於碳內。1 類鑽石含有氮。如果氮原子在碳素晶格中聚簇,那麼此類鑽石可歸為1a類鑽石鑑定。所有鑽石中約有 98% 為 1a 類。由於此類鑽石可吸收藍光,因此具備淺黃色或褐色。在 1b 類鑽石中,氮原子均勻地分佈在碳素晶格中。此類鑽石可吸收綠光和藍光,顏色較1a類鑽石鑑定暗。根據氮原子的精確富集和散佈情況,此類鑽石可呈現出深黃色(“嫩黃色”)、橙色、褐色或綠色。只有不足 0.1% 的鑽石屬於 1b 類。2a 類鑽石不含或僅含極少量的非碳元素,並且通常為無色。但是,不完全的碳素晶格將令鑽石吸收某些光,使其呈現出黃色、褐色甚至粉紅色或紅色。1-2%的鑽石屬於 2a 類。2b 類鑽石不含氮,但卻含硼,可吸收紅色、橙色和黃色光。因此,此類鑽石通常呈現藍色,但它們也可以是灰色或接近無色。所有天然藍鑽石均屬於2b類,占所有鑽石的 0.1%。鑽石鑑定較輕微瑕級 (VS1、VS2),VS1 優於 VS2,用肉眼觀察時,此類鑽石較為純淨,但使用 10X 寸鏡可相對容易地觀察到內含物。此類鑽石鑑定鑽石在市場上較多,但仍屬於高端市場範圍。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