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必學中医课程

診婦人脈與小兒脈,脈症的順逆與從舍,脈診的中医课程意義。陰虛證和陽虛證的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表證、裡證、半表半裡證的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表裡出入的概念、臨床表現和臨床意義。寒熱轉化的臨床表現與病理機制。真寒假熱、真熱假寒的臨床表現、中医课程病理機制及其鑒別。虛實轉化的臨床表現與病理機制。假實真虛、假虛真實的臨床表現、病理機制及其鑒別。風淫證候、寒淫證候、暑淫證候、濕淫證候、燥淫證候與火淫證候的概念、中医课程臨床表現及其證候分析,疫癘證候的概念及特點。勞傷、食積、蟲積、外傷所致證候的表現。氣虛證、氣陷證、氣脫證、氣滯證和氣逆證的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津液不足證的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痰飲、懸飲、溢飲、支飲的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臟腑辨證的概念、基本方法、運用範圍及意義。肺與大腸病的常見病證,肺氣虛證、肺陰虛證、風寒犯肺證、風熱犯肺證、燥邪犯肺證、肺熱熾盛證、痰熱壅肺證、寒痰阻肺證、大腸濕熱證、腸燥津虧證、大腸虛寒證的概念、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肝與膽病的常見病證,肝血虛證、肝陰虛證、肝鬱氣滯證、肝火熾盛證、肝阻上亢證、肝風內動證、中医课程肝膽濕熱證、寒滯肝脈證、膽鬱痰擾證的概念、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臟腑兼證的概念,心腎不交證、心腎陽虛證、心肺氣虛證、心脾兩虛證、心肝血虛證、中医课程肺脾氣虛證、肺腎陰虛證、肝腎陰虛證、肝火犯肺證、肝鬱脾虛證、肝胃不和證、脾腎陽虛證的概念、臨床表現和證候分析。衛氣營血辨證的概念,衛分證、氣分證、中医课程營分證、血分證的概念及其臨床表現,衛氣營血病證的傳變形式。水腫、淋證、癃閉、腰痛、消渴、痹證、痿證、內傷發熱、虛勞、厥證、關格、癭病。

http://cintuedusg/chi/Programmes/Pages/Detailaspx?event=ef4f1e54-9155-486c-a64c-d1e34c624100

 

分類: 未分類。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